>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艺术设计学院介绍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作者:

院长说:

艺术设计学院现有设计学学科;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环境设计、公共艺术四个专业。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师资结构合理,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学及科研队伍。多年来,学院秉承“项目驱动教学、科研深化教学、实践检验教学”的人才培养机制,以开放的视野,创新的精神,通过差异化的专业方向和精准的课程体系,培养个性化、强技能、有创意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这是一所既具工学严谨、又有艺术张扬的融合性学院,欢迎学子们加入艺术设计学院,在这里扬帆起航,共同筑梦!

——米琪(教授,艺术设计学院 院长)

一、学院简介

艺术设计学院(简称艺术学院),发展于1995年创建的工业设计专业,2005年合并建筑系成立建筑与设计学院,2021年独立为艺术设计学院。学院现设有产品设计系、服装与服饰设计系、环境设计系、公共艺术系四个系部。学院注重产教融合,加强实践能力培养,培育了若干研究中心:东北地域装饰文化研究中心、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设计协同创新中心及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下设六个工作室,将其贯穿于课程教学中,精准、全面培养。

二、师资力量

1.师资结构

学院现有教职工5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 8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 28人;省级三级教授1人;国家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1名;宝钢优秀教师1名;省级名师长白山技能名师1名;长春工匠2名。

2.教学研究

学院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教科研成果丰厚,课程建设成果显著:拥有省部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省教学新秀1名,一名教师获得吉林省首届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省级在线精品课2门,学校金牌教师7名,金课9门。

3.学术成果

学院现有校重点二级学科1个,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东北地域装饰文化研究中心》1个。学院充分发挥省级重点研究基地优势,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活动。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厅局级等政府科技项目合计47项,累计获得研究经费880余万元,其中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项;在上述项目研究与开发过程中,形成了一大批有价值的科技成果,目前已发表论文752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得授权专利61件数,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三、专业介绍

1.服装与服饰设计(Dress Design & Craft)(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及服装经营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服装生产和销售企业、服装研究单位、服装行业及新闻出版等部门工作,具有服装与服饰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经营管理、

服装与服饰理论研究及宣传评论研究等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设计、服装色彩、服装材料学、服装结构、服装市场营销、服装史、美学、化妆、表演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到企事业单位(含外企)、服装公司以及大中专院校工作。

2.产品设计(Product Design)(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开放的视野和创新精神;具备产品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设计技能;具备较强的产品设计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主要面向产品设计领域,从事产品造型设计、表现、功能开发及相关服务模式设计,也可以从事产品设计项目规划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产品设计、设计程序与方法、计算机辅助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现代设计表现技法、设计基础、产品材料与工艺、人机工程学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到主要到轻工企业、专业设计部门、科研院所、设计公司及大中专院校工作。

3.环境设计(Environment Design)(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环境艺术设计基础理论、设计程序和方法等专业理论和相关知识,具备综合分析、判断及表达能力,并能在企事业、设计部门等单位从事环境总体规划设计、室内空间设计、环境景观设计、展览设计、公共空间设计等相关方面艺术创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构成设计、室内设计、建筑空间设计、装饰材料与构造、景观设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企事业等单位从事环境总体规划设计、室内设计、环境景观设计等相关方面的艺术创作。

4.公共艺术(Public Art Design)(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以地域文化研究为基础,具备场地分析、文化重塑、空间审美能力的应用型公共艺术设计师。该专业学生应当具有社会责任感、有开放视野和创新精神,具有深厚学科知识,较高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有多元设计思维和娴熟设计技能,具备在公共景观与公共空间设计范围内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并且具备良好团队合作能力,能主动学习,不断适应设计创新与行业发展的应用型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美学、计算机造型设计、装饰基础、景观装置、雕塑设计、室内外陈设艺术品创作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基础、公共空间设计、公共设施设计、公共景观设计、城市景观照明设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企事业等单位从事公共景观设计、空间环境设计、环境雕塑设计及相关艺术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四、校企合作和创新创业

艺术设计学院教学设施及办学条件过硬。在培养学生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实践能力提升,现建立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室、模型制作室、雕塑设计室、服装工艺教学基地、美术画室、资料室、期刊室等校内实习基地;同时不断加强一线行业领域合作,建立了稳定、优质的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校内外实习环境。在多年的发展中,不断扩大规模,完善体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学院积极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近年来累计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7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9项。学院注重以赛促培,积极组织学生参展参赛,不断开拓学生专业视野,我院学子先后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世界华人创新设计大赛”、“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中国国际经编设计大赛”、“全球华人大学生平面设计大赛”等顶级赛事活动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300余项。

目前,学院毕业生近3500人,他们奋战在全国各地的产品设计、服装设计等一线工作岗位,担负着不同的工作任务,逐渐成为行业内中坚力量。我院毕业生普遍具有上手快、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特点,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五、近年毕业生典型就业单位

学院紧紧瞄准产品、服装等行业企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在校期间积极培养学生就业技能,增强就业优势,用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保证高质量的就业,多年来学院毕业生源源不断地被输送到社会优秀就业单位,就业单位如广州上仁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米壳设计、、安徒生国际文化品牌中国大陆事业部、奇瑞控股捷途汽车设计、雷诺上海设计中心、浙江华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圣梵尼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今日青年 FACEON 品牌、广州市一皮皮具有限公司,One Leather品牌设计、德国户外品牌狼爪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浙江艾莱依时尚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中哲慕尚控股有限公司、重庆盛荣控股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等。

六、优秀校友

艺术设计学院生源来自全国30个行政区(除台湾、西藏、香港和澳门),现

有本科生近600人,全院师生在自身文化建设上不断发力,持续开展多维度的科学素养、双创能力和养成教育相融合的教育模式探索,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1、产品设计

卢传德,米壳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2010年毕业于长春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专业,毕业后即加入法国 sunlitdesign,任产品设计师,先后参与ElectroluxBrevilleRussell hobbsHamilton beach、美的、万和等海内外知名品牌的设计项目,2013-2014 zonedesign合伙人,首席设计师。2014年自主创业成立广东米壳工业设计公司,米壳设计经过5 年多的发展,已迅速成长为珠三角地区最具活力的设计公司之一。卢传德本人在2019年入选《“+86Dsigner100"—中国设计创新百人》,荣登中国设计的大舞台。

获得奖项:

2019 获得德国IF 金奖

2018 比弗利烹饪机获得艾普兰 产品奖

2018 真空保温电水壶获得 德国IF

2018 IH炖锅获得 德国IF

2018 燕窝炖获得德国IF

2016 省长杯 优秀奖

2016 上海自行车展 创新奖

2015 X5获得德国红点奖

2014 X5德国IF

2012 广交会PDC礼品设计大赛 金奖

2011 顺德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

2010 美的新煮义产品创新设计大赛 创新奖

2022 获得德国红点奖

2、环境设计

陈诗林,1996年毕业于长春工程学院建筑装饰技术专业,现任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勘察设计院院长、高级工程师、一级注册建造师。自毕业以来,一直在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工作,分别在项目部、分公司、集团公司总部任职,先后担任技术员、工程师、项目经理以及集团公司总部科长、副部长。现领导的设计院拥有职工345人,拥有建筑行业甲级、市政行业甲级、铁道行业甲(Ⅱ)级、公路行业甲级、水利行业(水库枢纽、灌溉排涝、城市防洪)专业甲级,岩土工程勘察乙级、工程测绘乙级,工程咨询专业资信乙级资质等资质;院所属的工程检测中心通过国家认监委计量认证,拥有公路工程试验检测综合乙级资质、天津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见证取样检测和结构工程质量检测资质、水利工程(岩土、混凝土)试验检测乙级资质。目前,企业年度新签合同额达2亿元以上,年度产值达1.5亿元以上。

3、服装与服饰设计

黄光辰,2011年毕业于长春工程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以来一直从事服装设计工作,现任FACEON品牌主理人/创始人,20117--20153月曾任广州卡宾服饰品牌CABBEEN资深设计师,20156--201811月曾任广州樊爵服饰旗下品牌QUHO品牌主理人。

获奖项目及经历

2011年第十五届中华杯设计大赛银奖

2015年首届GEYWOW服装设计大赛金奖

20167月推出胡夏明星合作系列

2017年首届裕大华杯服装设计大赛最佳服饰搭配奖

20178SNU IN SKY时装周“天干物燥”个人发布秀

20183月举办“化身为龙”广东时尚周开幕秀个人发布秀

27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

2022年度中国最佳男装设计师

4、公共艺术

曾焱坤,2007年毕业长春工程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现任安徽纳川城市雕塑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主要投资创办人。安徽纳川雕塑艺术有限公司是安徽省十佳雕塑艺术企业,合肥市明星艺术企业。该企业是一家融设计、制作、施工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工程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以雕塑为主的城市园林、社区文化景观设施、园林景观工程、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策划等多种为一体的多元化艺术公司,年产值在1000余万元。




长春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长春市朝阳区同志街366号 邮编:130021

官方公共号

官方公共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