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自评自建系列工作专题报道二: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开展“说专业·说课”比赛

发布时间:2023-05-22 11:05:48 作者:

自评自建系列工作专题报道二:

        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开展“说专业·说课”比赛

贯彻落实学校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照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第二类第二种)和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方案,为促使教师准确把握所讲授课程在课程体系中的作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开展“教学质量提升--说专业·说课”比赛。

517日下午13时,比赛于东区一教智慧教室拉开帷幕。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万军、院长米琪、党委副书记许宏年、副院长郑路、副院长孙巍、各系主任及教师代表参会。

本次说课比赛秉承扎实推进评建工作的原则,学院统筹布置,制定《艺术设计学院自评自建“说专业·说课”活动方案》,全面梳理学院现有师资队伍,参赛人员涵盖教授、副教授、讲师各级职称结构。

  a122525ba4b35a3796234cc4d6d4366

比赛伊始,学院教学副院长郑路首先就比赛规则、评分标准进行明晰,同时表示本次比赛的举办对于提升教学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fe001bd6848133a8955f8800c8c64a1

“说专业”环节,产品设计专业系主任李华刚、公共艺术专业系主任付振宇分别汇报,围绕专业概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学资源、专业建设成效、特色创新等六个方面阐述了各自专业建设现状、问题以及今后发展思路

   f5f8ec0c943c1e3f55111be05f0c452

“说课”环节,来自4个系的7名教师逐一上台,从说课材料的准备到现场时间的把握,都力求做到精益求精。说课课程包含《立体裁剪》《公共景观设计一》等专业核心课,参赛教师从课程定位、课程设计、教学设计及教学考核等教学各环节娓娓道来,竭力将自己的教学理念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展现出来,体现出艺术设计学院教师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

 40754d6fcb74e75334dce543d75dd6a

赛后,院长米琪作了精辟而诚恳的点评:她表示“说专业·说课”比赛参与面广泛,组织合理有序,对于提升学院教学质量具有积极意义。在给予参赛教师充分肯定的同时提出了指导意见:第一,厘清说课整体脉络,把握好教学目标与内容、方法、手段和评价的内在联系;第二,深入挖掘课程核心内容,突出教学内容的严谨性和科学性;第三,建立课程自信,凝练课程特色,结合自身语言风貌形成个人风格,彰显艺术类学科专业魅力。

3133d8411d09f49e6d7dc4cc981ff23

下一步,艺术设计学院“说专业·说课”参赛系主任及教师将以昂扬地精神面貌,锤炼打磨专业、课程特色,强化内功探索研究,为冲击学校专项比赛做好准备。

 

 


 

长春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长春市朝阳区同志街366号 邮编:130021

官方公共号

官方公共号